狐狸狸

【周叶】予人歌(十四)

※大学背景,带你走进物理狗游戏宅的内心世界【×

※v家p主周Xpv师叶

※食用说明走你┏ (゜ω゜)=☞

※每天都徘徊在“这个脑洞好无聊干脆弃坑吧”和“我还没吐槽完学校我不能死”的人生思考中





我和你讲一个故事,叫周泽楷打辩论





如果现在给黄少天一个镜头,他觉得自己的os已经能组成一部百集长篇连续剧。


大家好我叫黄少天,万万没想到我拼死拼活请来的强援在第一场就罢工了!!!!!!!(╯‵□′)╯︵┻━┻


“你现在告诉我你在逗我玩我们还是小伙伴。”黄少天抱着双臂看着桌子对面的叶修,本来他还想把脚搭在桌子上显得霸气一点,但在发现椅子太矮了这样做只能缩成一团,于是面无表情地把腿放了下来。


叶修沉思,问:“这真的是椅子的问题而不是你身高的问题么?”


“滚滚滚滚滚滚说正事呢都给我严肃一点。”黄少天把桌子拍得啪啪作响,叶修和周泽楷闻言坐直。


“等等这个家伙是怎么进来的!”黄少天突然指着周泽楷问,“这是咱们物理辩论队的内部会议!内部会议!这家伙一定是文院派来的奸细!意图偷听我们的思路再高价转卖给我们的对手,这样既能赚钱又能将我们如此强力的对手扼杀在第一轮,天啦文院在下一盘好大的棋!然而这都是没用的你们的阴谋已经被我识破了,还不快快束手就擒!”


“我有问题。”叶修举手。


“有话快说没看见现在大敌当前么?还有没有团队意识有没有集体荣誉感了啊?”


“你是不是辅修了脑洞学专业?”


“闭嘴吧,叶不羞。”


“哎说真的别这么紧张。”叶修摆手,“你见过哪家派个连话都复述不全的奸细来的?”


“……”黄少天思索片刻,坐回了椅子上,“你说得好有道理,我竟无言以对。”


周泽楷幽怨地看了叶修一眼,补充:“可以录音。”


“你这熊孩子到底站哪边啊!”叶修一巴掌拍在周泽楷额头上,“有你这么拆队友台的么?”


周泽楷捂头,一双眼睛从手掌下方眨巴眨巴着看向叶修。


“这楼都歪到哪儿去了,拉回来拉回来!”黄少天又开始拍桌子,物理楼斑驳而富有年代感的桌子在他手下发出哀鸣,“你为什么第一场就不上?你今天要不给我个说得过去的理由我就把你塞进分光计里。”


“好吧好吧黄少天队长求放过。”叶修举起双手示意投降,“你说咱们第一场的辩题是什么?”


“高考取消英语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咱们是反方,所以观点是高考取消英语弊大于利。”


“你摸着你的高考英语成绩告诉我,你真觉得高考取消英语弊大于利么?”


玩家黄少天受到大魔王叶修的终极大招,会心一击,效果拔群,已身负重伤。


“我都三年没碰辩论了,你总得让我找找状态。”看着扑倒在桌面的黄少天,叶修解释,“这次我帮你们当正方陪练。”


“偷懒都偷得这么名正言顺。”黄少天嘟哝。


“再说了。”叶修挑眉,“才第一轮,趁哥还没出场赶紧炫炫去,我一出场还有你们的风头?”


“要点脸成么?”黄少天冲叶修比了个中指,“候补有点候补的样子,后台坐板凳去。”


“这样不好吧,我在新生赛大杀特杀的时候你还在高中刷题呢。”


“所以你就乖乖服老吧。”黄少天冲叶修举起拳头,“看我带着辩论队轻松杀进第二轮,到时候就大发慈悲让你和我一起打攻辩的位置。”


叶修伸出拳头碰了下黄少天的拳头:

“那我就,拭目以待。”

 



黄少天带着要上场的三个人和辩论队的其他人整理反方的思路,只剩下叶修和周泽楷在教室另一边大眼瞪小眼。


“既然你想锻炼,那你就一个人当正方吧。”黄少天如是说。


“喂喂不要公报私仇啊,至少给我一个讨论的对象啊。”


“唔……”黄少天苦苦思索,最后一指叶修身边,“那就周泽楷吧,为了向我方表达你的忠诚就做点贡献,陪叶修讨论的重任就交给你了周泽楷同志。”


周泽楷顿时觉得自己责任重大,他先是严肃地向黄少天点点头,然后一脸期待地看着叶修。


这绝对是公报私仇吧,叶修捂脸。


“好吧。”三秒之后叶修接受现实,“小周你以前参加过辩论队么?”


周泽楷面无表情。


“好吧没有。”叶修用手撑着头,另一只手的食指在桌面轻轻敲击,“没参加过也没关系,那现在小周你作为反方,说下你的理由。”


对于高考取消英语弊大于利的理由啊。


周泽楷皱眉,半晌,冒出一句:“国际化,要对外交流。”


“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需要与国外交流。”叶修坐直身体,他的气场突然就变得不一样了,该怎么形容呢,似乎更富有攻击性了,“对外交流的毕竟只是少数人,而更多的人是不需要的,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高考中取消英语,把选择权还给每个人呢?”


“如果不考,谁去学呢?”周泽楷反问,“不光对外交流,许多资料也是英文。”


“如果是真正需要的人,那肯定就会自己去学的,因为需要而去学习肯定比被强迫学习更有动力,对方辩友不能把教育上的问题生搬到英语学习上,而对于英文资料那就更能说明我方观点,难道你觉得你不专业的英语会比人家专业的英语翻译更好么?”


“这是现状,不可回避。专业人员太少而资料太多,只等少部分人翻译的话太不方便,国家发展需要英语。”


“国家发展需要英语,但是国家发展就需要人人都学英语么?显而易见答案是否定的,与此相对,英语作为一门并不是人人都需要学习的科目却占用了我们大部分的学习时间去背去记,如果解放这一部分时间,使人们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做更多的研究不更好么?”


“数学和古文也不是人人必需的,它们也该取消么?”


“数学和古文与英语不同,首先数学考的是一个人逻辑思维的能力,是研究自然科学的基础学科,所以必学必考。而古文里包含着中国古代的文化,我们学习它更多不是为了运用,而是感受其中蕴含的中国文化,每一个中国人都该学习。”


“语言学习的最佳时期在幼儿时期,按照我国国情如果取消高考英语,会导致英语在早年教育的缺失,对以后学习不利。”


“但这就能让英语占据与语文数学同等的地位了么?恐怕不能吧,我们都读过高中,每天读单词背单词付出的时间有多少?就为了一门并不是以后能频繁用到的语言花费宝贵的时间么?而且我们也并非是让大家不学英语,而是改进,将选择权交回大家手里。”


“大学许多课程是全英文教学,如果取消高考中的英语是否会影响到大学大家的选课呢?”


“我之前也说过如果需要再去学……”叶修说着,周泽楷突然打断他的话:“我也说过,语言的最佳学习时间在幼年时期。”


叶修看着面前的周泽楷,周泽楷眼睛闪闪发亮,整个人都不可抑制地兴奋起来。


乐在其中啊。


辩论就是语言的战争,思想的交锋很容易调动人的情绪。


叶修也笑了,他整理了下自己的思路,转换了攻击点:“既然对方辩友要说现状那我们也来说现状,幼年期确实是学习语言的最好时期,但这样的情况对我们的母语有利么?我们看到现在的家长争先恐后地把自己的孩子送进所谓的英语起步班,中小学生更是天天背诵英语,反而对我们的母语不重视,这对母语的传承有利么?”


“这并不只是英语的问题,也有人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这是一个全面的问题,并不只是英语的原因。”


“而且,语言的最佳学习期是幼年,但那只是最适合,并不非他不可。”叶修猛然想到了上一个点的突破口,“不然怎么会有这么多人上了大学去学一门第三种语言,同样都是不在幼年期学习的,我看他们也学得很好。”


“这个……”周泽楷被难住,他并没有学过辩论,在叶修这样直面推翻的例子下他没有像叶修那样狡猾地转换话题,而是陷入了沉思。


叶修趁他沉默赶紧喝了口水,周泽楷的表现超越他的预期,虽然话很少但他的点都抓得很对,对叶修步步紧逼。


“学习英语不仅是为了应用,我看过报道,在幼年期多学一门外语对智商发育很有好处。”周泽楷慢慢回忆起自己曾经看过的一篇报道,他正等着对面的叶修反驳,不料叶修却先一步递过来了水杯。


“喝点水呗,说了这么多不口干啊。”


叶修一提醒,周泽楷才觉得嗓子干干的,他捧着水杯小口小口地喝着。


这还是他第一次和人这么辩论一个话题,以前高中也有辩论社,但不管是辩论社还是他自己都不觉得他能进行辩论这项活动。


因为是练习,叶修也没有和他举例子,大部分只是逻辑方面的对抗,周泽楷从最开始的不知道怎么表达,到后来甚至能打断叶修的发言,不知不觉间说了自己平时绝对不能想象的话语量。


叶修懒洋洋地趴着,浑身都透着惬意,黄少天那边讨论起来甚至手舞足蹈的,拍桌子踩凳子什么都在做,叶修悠悠地喊着:“少天,你这是准备给咱们物理楼换一套新桌椅么?虽然不太好意思我还是笑纳了。”


“滚滚滚一边去,别打扰我们开会。”黄少天嫌弃地挥挥手。


叶修也很喜欢辩论啊,周泽楷这么想着。


那为什么会退队呢?


“因为不愿意被强制打比赛嘛。”周泽楷不知不觉把自己心里的问题问了出来,“就像新生赛第一场我们抽到的问题就是通过真维斯冠名清华教学楼这件事,讨论大学该不该接受商业冠名,当时我们的观点是应该。

“虽然我们最后打赢了,但我还是觉得大学不该接受商业冠名,我喜欢辩论讨论的气氛,但并不想为自己不认同的辩题说话。”


任性妄为。


这是周泽楷对叶修行为想到最贴切的四个字,但他想大概爱情真的会让人变得愚笨,因为他竟然觉得叶修这样的行为很对。


这样才是叶修啊。


他对自己说着,另一个自己点头认同。


“嗯。”周泽楷点头,似乎觉得太敷衍,又补充,“我也这么觉得。”


但叶修的关注点显然不太对:“所以你还真认为高考取消英语弊大于利?”


“呃,是的。”


“阶级敌人!你不能因为自己英语好就这么坑害大部分人啊。”叶修痛心疾首地对周泽楷进行教育,但这个糟心孩子只是笑着看着他,不分辨也不反驳。


思考的时候会用手指敲击桌面,佯装生气的时候会皱起眉头。


周泽楷心里的笔描绘着不同的叶修。


或者说,都是叶修。


一笔一划勾勒出这个人不同的样子,最后把这些用咸涩的海水作出的画,揉到一起,变成这个人的眉眼。


变成了活生生的,落进自己思念深海的叶修。






TBC。

——————————————————————————————

*★,°*:.☆\( ̄▽ ̄)/$:*.°★*辩论真是赛高啊,本来还觉得自己两年多没碰辩论肯定会思路堵塞,结果一写就high

我本来和基友说目测辩论能写一千,她表示肯定不止,结果写完就发现啊一千五了呢

_(:з」∠)_不管不管反正我就是写high了要写辩论,红红火火恍恍惚惚哈哈哈不过好久没打辩论不知道抓的点有没有偏【偏了也不要告诉我【×


以及就算ooc我也要写这样的小周,不管在哪个战场他们都能势均力敌【虽然刷原著的时候我觉得小周要是有需要也话挺多的

_(:з」∠)_接下来的更新时间应该会变得十分鬼畜【之前也很鬼畜好么,因为我要一步踏入考试周了,想到量子力学和电动力学我就想死QAQ

复习间隙有时间我会努力写的,写完就放上来【听起来真是虚无缥缈呢

_(:з」∠)_不过我保证二月前肯定能完结的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突然发现已经平安夜了,大家圣诞快乐啊~

评论(17)
热度(1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