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狸

第四年

※年终总结

※胡言乱语

※盛世将倾

 

 

 

 

 

 

 

 

 

 

 

 

说起来最开始想写年终总结,纯粹是复习期间不能码字,满腔废话没地方发泄,就自己搞一篇来叽歪。

 

结果第二年一看,差不多算是记录前一年的自己有多么傻逼,大概能够看成日记的进化版,年记。

 

说来本来是每年的国庆写的,但国庆打开文档,觉得实在没什么能哔哔的,当时还觉得我真是长大了,怀揣着巨大的成就感关闭文档。

 

然后我现在为什么又开始哔哔了呢?

 

当然是因为世事无常啊。

 

 

 

同人和ooc

 

这是每个同人写手画手都要面对的问题,ooc。

 

我看了眼我的废话记录,我居然没说过这个事,回忆一下大概是因为年轻的我还是秉持着严于律己宽以待人的守序善良,而现在已经因为心情不怎么样变成了混乱邪恶。

 

以下开启毒舌狐模式,自觉玻璃心的退出还来得及,希望不要有人看完后告诉我“我虽然觉得你说得对,但你态度不好”这样的废话。

 

好了不浪费口舌,同人圈有一句特别薛定谔的真理,“同人没有不ooc的”。

 

就理论来说我是非常赞同这句话的,因为从塑造人物的角度来说,人物所处的环境,事件,他见过的人经历过的事造就了这个人,那么就注定了,如果同人在架空世界,那么不同世界的人物肯定有微妙的区别,比如原著里的叶修和我山海中所写的叶修肯定会有不同,他们面对不同的未来,有不同的诉求,自身行为性格肯定会有微妙不同。

 

由此可证,同人没有不ooc的这句话严格意义来说是正确的,理科狗比较较真。

 

但更多的,我看到用这句话的人是在什么场合呢?大部分都是在为qj,lt等等大型ooc到飞跃喜马拉雅山脉的情节站队,似乎只要将同人和ooc画上等号,那就能毫无负担地在所有人面前舞动青春——你看大家都是ooc,ooc一微米和赤道长度也没有区别。

 

所以我说这句话是薛定谔的真理,因为有资格说这句话的人,往往都在为了还原人物呕心沥血,而举着它当挡箭牌的,往往都不叫ooc,我觉得应该称为同名人物再创造,特有原创精神,就算人家强行把其他cp的情节套进来也是在原创人物。

 

回到同人最开始,一部优秀的作品完结后,我们为什么要写同人?那是因为热爱人物,于是我们尝试想象这个人物在其他世界发生的故事,或者是因为觉得原作中两个人的互动有趣,希望继续这种有趣。

 

同人的核心是角色,同人创作者们对人物进行解构,分析,然后重现,因为不同人对同一人物的不同理解,而进行的不同呈现最终出现的和原作的微妙差别,和实验的不可消灭误差一样,属于正常程度的ooc。

 

但同样,优秀的同人作品里,即使是不同的作者,你也能在中找到角色同样的闪光点,不管是什么样的叶修cp里,优秀的同人都能让你看到那个曾经感动过你的,自由,执着,如同英雄一般的叶修,这是名为叶修的人物的核心,或者我们能用更加通俗的叫法,那是他的灵魂。

 

是在不同的世界不同的故事不同的cp里,是所有东西都变了,他都不会改变的部分。

 

同人的意义,不就在于重现这一部分光芒么?

 

同人的限制也正在于此,人物的灵魂在那,有些事情他就不可能会去做,同人创作也不是简单的我要写一个梗,我把它套上去,至于人物的行为动机选择机制都可以无视这么简单。

 

算是很私人的认为,就周叶这个cp来说,周泽楷和叶修两个人,我都没法接受所谓黑化,虽然可能有人认为会很带感,但就人物本身来说,周泽楷会是那种求而不得就黑化捅人的家伙么?叶修是那种会喜欢鲜血屠杀的人么?要是这样的人我为什么要喜欢他们这么多年,为他们写下这么多故事?

 

这不是在文前预警和写个“ooc”就可以了的,你换个名字,看看还有人能认出来这是谁么?

 

叶修是谁?是即使在职业生涯最底端,也没有出来攻击嘉世,没有出来卖惨的家伙,他自有一股脊梁在,支撑着他,让他能够昂首挺胸在所有人的责难中迈步前行。

 

周泽楷是谁?是明明长着全联盟最好的脸,有着最酷炫的打法,私下却害羞平和的枪王,他带领着轮回从所有豪门战队中杀出来,他是离创造新王朝最近的人。

 

他们不是你的玩具,不是你一拍脑袋,各种肮脏的东西都能往他们身上套的木偶。

 

而且说起所谓黑化,把鲜血,肉块,杀戮和变态堆积在一起就是最黑暗的东西?

 

我每天打开微博看到的社会新闻不比这可怕多了?

 

确实,现在创作的门槛非常低,人人都能写人人都能发,但这并不代表作品没有优劣之分,也不代表劣等品能够通过跳脚叫嚣改变真理。

 

一百年后,人的血肉腐烂白骨深埋地下,只剩下真理,永不为庸人改变。

 

 

 

创作和责任 

 

我最近非常文荒。

 

我都不晓得是因为不可言说的原因还是其他,最近打开原耽,满目都是娱乐圈,我看到了明星X粉丝,看到了明星X明星,看到了明星X经纪人,花样繁多。

 

问题是,我并不想看娱乐圈。

 

原耽圈除了最开始那一批大佬后,近年来基本没出过能独当一面的作者,大多都只会套梗和跟风,比如西子绪的完美命运大火之后,晋江铺天盖地都是快穿,且大多也没什么看头,都不说出色,连剧情完整逻辑通顺节奏适宜都是妄想。

 

后来默读和犯罪心理火了,有一大批人开始写警匪相关,这次倒没有快穿那么多,因为本身这个题材就很敏感,涉及现实较多,很多人也只能望洋兴叹,勉力写出来的几个,也大多要深度没深度要逻辑没逻辑,自己黯然退场。

 

那么这只是作者的错么?

 

不,雪崩的时候,没有一片雪花是无辜的。

 

回想原耽从多年前发展到现在,曾经的原耽还是多种多样,作者敢写,读者敢看,多少我们现在看到的所谓的梗,都是来自当年作者留下的。

 

那么现在呢?

 

我关注了几个推文号,每次推荐剧情强的文时,我都能看到有人在下面说诸如“只想看轻轻松松的甜文”“太烧脑了不看”“看到剧情我就退了”等话,且不在少数。

 

就本身来说,选择看什么故事是个人的自由,我也有工作太累的时候会选择找两篇轻松的文看,但在这样大部分人的呼声下,原耽变成什么样的?

 

几乎是清一色的脑残甜文,没有剧情,就是两个人谈恋爱,清一色的谈恋爱啊,从娱乐圈到职场到学校到世界各处,故事?要什么故事,随便创造个契机攻受相遇就好,然后就是大篇幅谈恋爱,这个契机还都是老梗,什么契约婚姻,春yao一夜情,八百年前用过的梗继续用。

 

我是个极度喜新厌旧的人,尤其的创作上,我不爱写写过的世界观,也不喜欢写写过的互动模式,所以我根本没法理解为什么有人光娱乐圈文就能写好几篇,不腻味么?

 

每个人都觉得我只是大声说出我喜欢看什么,我没有错,那么造成的后果是什么,就近三年来,我没看到过能入我眼的新的原耽作者,好不容易今年捞到两个觉得非常有潜力的作者,评论区也是一派乌烟瘴气。

 

一位作者的文下,有人指手画脚说应该怎么怎么写,另一位作者文下,有人觉得哇太长不看太虐不看,指责作者你就不能单纯写谈恋爱么?

 

我真是杀人的心都有了。

 

在现在这样资本大幅度掺和进来的情况下,读者的态度能够影响不同作品的存留,网文为什么现在都被主流文化鄙夷?起点的种马文和晋江的脑残恋爱文功不可没。

 

前段时间基友有问过,创作应该联系现实么?

 

我觉得这个问题本身就是谬论,我们活在现实,写出的故事永远都立足现实,创作的人始终负有责任。

 

这个世界,永远都是痛苦和悲伤远远多于快乐,创作者是世界和创作世界的连接点,创作最开始的目的,绝对不是为了创造一个虚无的乌托邦让人逃避人生,时间长河留下伟人的名著中,永远都在反复讲述着命运的残酷和人性的无常。

 

这是事实,不可避免,不是你摇着头说不听不听就不存在的,更不是因为自己不看而对愿意书写这一切的作者横加指责的理由。

 

我分辨一部作品到底在我这是佳作还是平庸的最大标准,在于这个故事有没有灵魂。

 

故事不该是一堆无意义的跌宕起伏的情节,也不该是一堆已有的情节堆叠,那不是创造,至多不过算是复制粘贴。

 

我在疯蝴蝶里写,创作就是将灵魂撕下来放进作品里,因为疯蝴蝶本身的世界观问题,我几乎看到所有人都是认为这个灵魂是实物。

 

不,那是作者的思想,认知,行为,是作者本身整个人在故事中,所以我常认为人品有问题的人写不出好故事,原因无他,人都有问题,还指望他能写出什么好的东西?而无数事实也证明,人品不好的作者去考究下他的作品,基本都能陷入抄袭风波。

 

此处就不列举某某某,某某某某等。

 

表面看来创作似乎门槛极低,人人都可以提笔,不会画画就去写,义务教育过关的基本写个故事都没问题。

 

但创作其实才是最需要天赋的技能,它学不来,人对世界的敏感度,对人性的反思和观察,对一切的感觉,是天生的,庸者永远都是庸者,天赋摆在那,永远都逾越不过去。

 

于是,庸者们聚在一起,高喊着娱乐至死,肆无忌惮地挥舞大棒,将森林变成废墟,还在沾沾自喜。

 

前两天金庸老爷子离开的时候,我几乎陷入了无可言说的恐慌,就是因为我发现,在如今的社会下,也许再也不会出现像当年的他们一样的繁星了。

 

不是相信谁能解决,而是盛世将倾,谁都不能独善其身。

 

 

 

我无法去改变这样的现实,无论是同人还是原创,因为人心的浮躁,让我几乎看到了末世的景象。

 

但我明白一个道理,就像p大在杀破狼里说过的。

 

“盛世将倾,深渊在侧,我辈当万死以赴。”

 

 

 

 

 

 

 

 

 

 

 

 

end。

评论(6)
热度(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