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狸

【岛雷艾】第十五封信

※原著时间线黄金池塘后,部分剧情以动画为准

※包含微量剧透,个人认为不影响后续作品观看,实在介意也请慎入

※雷第一人称注意

※送给 @追禾 太太的生贺

※为我们认识的第九年干杯!











亲爱的艾玛,


见信佳,


这是我写给你的第十五封信,我知道你怕麻烦,但别担心,和前十四封信一样,它并不会被寄到你手里。


人的感情要是堆积得太多太满,就会像装满了水的气球,不知道哪一天就会爆发,所以偶尔我也会想像喋喋不休的老人家一样,回忆自己尚且短暂就已经令人叹息的人生。


从哪说起呢?我记得你有次神神秘秘跑来问我,从一出生就记得一切是什么样的感觉。


你发问可真不会挑时间,谁会在被鬼追杀的路上像问午饭吃了什么一样问出这个问题?


我到现在也记得自己第一次睁开眼睛,看到的就是总部雪白的天花板,很奇怪,明明那时候的我还是个婴儿,什么都不懂,但大概是直觉,那种透着铁灰的白色让我不适,却又充斥在我所在空间的每一处,逃都逃不掉。


我窥视着一切,像是阴沟中的老鼠。穿着白大褂的大人,冰冷的针头和灯管,我对于生命之初的印象并不美好,和一切温暖都没有关系,我看着许许多多的婴儿像是流水线上的产品一样,被人怀抱着送向各个方向。


这里面当然也包括我,我被抱着,走过了一段好长好长的走廊,对那时候的我来说真的好长啊,摇摇晃晃,现在还能回忆起来,就像……通往黄泉的渡船。


我知晓农场的真相比你们想象得都要早,因为小时候的我不明白,为什么妈妈从来不告诉我们关于那个工厂的事情,为什么她说我们是孤儿,为什么会定期有人被领养。


太多了,我不明白的事,太多了。


但我什么也不能说。


所有的疑问,答案,愤怒,悲伤都沉淀在寂静里,我需要在最快的时间将一切消化,让它们成为我的养料,我想要活着,想要在这个世界生根发芽,于是我开始读书,开始观察其他人。


艾玛,其实我一点也不喜欢看书,那些文字干瘪又乏味,图书室有那么多书,那么多。


你知道海么?虽然我们都还没见过,但我知道你肯定在书里读过,其实想想真的非常奇妙,世界上居然有某一处汇聚着这么多的水,我们无法跨越的河流在它面前什么都不算。


说起来可能有点任性,我第一次看到图书室的书时,就像看到了无边无际的海。


为了活下去,我也只能从容溺亡。


其实我也不怎么聪明,那时候的我满心都以为只要自己好好看书,努力长大,我就一定能逃出这个农场,我试图从书里的各个角落了解外面的世界,汲取我所需要的知识,那时候的我啊,只是个充满干劲的傻子。


直到我第一次看到出货。


准确说来那不是我第一次看到有人出货,但那次出货的人不一样。


我认识那个人,虽然交集很少,他比我们大九岁,很高,又很瘦,但总是仗着自己年纪大就要作为哥哥照顾我们。


然后他就离开了。


我后来知道,他们把我们称为食用儿童,就像我们称呼其他食物。


怎么可能一样?


我记得他戴着那顶象征离开的帽子,提着手提箱,那里面满满地塞着大家送给他的礼物,他抱着哭到哽咽的小姑娘,温柔地说以后会回来看大家,会写信,会寄东西来。


他太温柔了,承诺了好多好多东西,虽然没有一件是他能办到的。


那是第一次,我第一次醒悟原来我的计划是这样渺小无力,我忘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时间不会等我。


我阻止不了任何人出货,我知道妈妈在看守着我们,就像牧羊人抚摸羔羊,而羔羊们竟然以为被带出羊圈的同类是去往更广阔的草原。


艾玛,我从没如此深刻地感受到来自命运的恶意。


走的人越来越多了,越来越多。


我记得每一个人的名字,和他们离开的样子,我梦见过他们满身是血地站在我面前,质问我为什么不救他们。


可他们曾经都是那么温柔的人。


我曾经有那么一段时间,不想看书了,也不想逃出去了,我无法原谅自己,我的逃亡之路是踩着他们的骨血向外面走去,我不是杀死他们的人,但我比那些怪物罪孽更深。


那时候世界都变成灰色了,不是白也不是黑,而是脆弱的,毫无意义的灰色。


我也不想再和别人建立一丝一毫的联系,如果说在之前那些联系带给我多少的温暖和勇气,那么在他们离开的那一瞬间,那些我侥幸获得的东西就会变成百倍千倍的痛苦和愧疚。


艾玛,那太重了,也太疼了。


所以艾玛,你知道那一天你推开图书室的门,对蜷缩在角落的我说“找到你了”的时候,我在想什么呢?


你肯定不知道,你那么笨。


那就像一道光啊艾玛,温暖的,橙黄色的光,像是离开的他们都回来了,落下亲吻在我的耳边。


也许我并没有被原谅,但我有了新的希望。


我形容不好你,我总是挑那些科学性的书看,所以半点也没学会那些作家漂亮的辞藻,或许等这封信写完我可以去这里的图书室看看,看看有没有以前我不屑一顾的小说。


可是我有种预感,大概再伟大的作家也没办法描绘你。


他们不曾和你相处,没有见过你的笑脸,他们不知道站在你身边就能感受到太阳一般暖洋洋的安心,他们也不知道光是看着你奔跑的样子就能获得勇气。


但偏偏陪在你身边的我,是这样笨拙的一个人。


那一天起,我决定向他们赎罪,我要帮助你们逃出去,然后将自己烧死在火里。


我想过很多种自己的死法,但最后还是决定,死在熊熊燃烧的火焰里,向妈妈,向怪物,向这个世界倾泻我的愤怒。


这是我能够做到的,最大的报复。


谁也吃不了我,他们掌控不了我的人生,我要在地狱看到他们焦头烂额的样子,看着他们愤怒,懊悔,又无能为力。


就像过去十二年的我一样。


艾玛,之前我和你说我不喜欢看书,那你知道我喜欢什么吗?


我喜欢音乐,喜欢唱歌,我最喜欢的那首歌你也听过,对,就是妈妈曾经哄我们睡觉的那首歌。


我在还是个胚胎的时候,就听妈妈唱过。


我是她的孩子。


多像个笑话啊。


不过别担心,我已经逃出来了,从你接住那一根火柴的时候,我终于被你牵着手,从漫长的,痛苦的过去逃出来了。


那时候在悬崖边,我看着妈妈,意识到我们终于彻底离开她后,我并没有感受到所谓的痛快和舒畅,我的左胸膛,就是心脏那块,好像空出了好大一个洞,夜风呼呼地从那里吹过,不是疼也不是酸,就是好像丢了好多东西,有什么我不明白的联系被彻底斩断了。


可我没有回头,因为我终于逃出来了,你打破了我的固执己见和自以为是,蠢的人一直都是我,是我因为不相信会有所有人活下来的未来而捂住了眼睛和耳朵,我将自己关在刺猬的壳里,便以为自己战无不胜。


幸好,我一败涂地。


我那些粗糙又无知的棱角终于被你磨平,变得柔软而不堪一击。


笨蛋才能创造奇迹,所以在后来的金色池塘那,我沿着你走过的路,学着成为你那样的笨蛋,终于触摸到了奇迹。


那时候尤格拦着我,向我怒吼,他认为已经没有希望了,数年前他遭遇的一切即将重新上演。


我知道很多道理,我也明白前路有更理智的方案。


但我选择了你。


艾玛,语言是多么苍白乏力,我甚至找不出一个词来形容你。


烫金的诗集,泛黄的故事书,作家们晦涩难懂的文字,我看过那么多书,那里面都没有你。


我们相伴十三年,你和我永远只隔着动动手指的距离。


可是我触碰不到你。


艾玛,你是奇迹,人类怎么能奢望奇迹呢?


我已经忘记是在哪看过的故事了,那里的人们用青鸟来传递信件,因为这样就会连带祝福一起送给对方。


我的信寄不出去,但我希望会有好心的青鸟记得将祝福带给你。


我亲爱的,亲爱的艾玛,我希望你以后笑着,希望你永远不会被逼入绝境,也希望你不会再看到身边的人离开。


我希望你幸福。





 

“雷!浴室为什么突然停水了!”


雷刚把手上的信装进信封,还没来得及扔进煤油灯里点燃,裹着浴巾的冬就哀嚎着冲进来了。


雷叹了口气,自从来到避难所,他被迫掌握的技能就越来越多,也许以后去往人类世界,他凭着这些技能也能给大家找到安身之所。


“我去看看。”将手中的信封放到桌上,雷便随着冬离开。


三分钟后,雷刚掩上的门被人猛地推开,艾玛哭丧着脸:“雷,电话那边又出问题了,你会修电话么?”


屋子里空无一人。


艾玛走进屋子内左右打量,确认雷并没有蜷缩在角落里睡着,她准备离开时,余光扫到了桌上的某个东西。


“信?还是寄给我的?”













end。

————————————————————

隆重祝贺阿银太太生日快乐!!!!我们认识的时间四舍五入也要九年了,明年就是第十年,然后会有第二个十年,第三个十年,还有很多很多十年

也许在未来我们仍然会吃不同的cp,看不同的作品,甚至进入不同的圈子,去往不同的城市

但我们仍然是陪伴对方度过最狼狈的日子,并会在老得掉牙的时候嘲笑对方的人

你会万事顺遂,会一直骄傲下去,你会值得最好的未来

我会永远陪着你

评论(4)
热度(77)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