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狸

【周叶】爆炸案的共犯(八)

※我流架空哨向背景

※哨兵周X向导叶

※我搞到真的哨兵向导了【

※大家新年快乐!

 

 

 

 

 

 

 

 

 

 

 

在此之前,叶修连想都不敢想有一天他会走在鲸鱼的脊骨之上。

 

骨节之间有凹陷,让叶修仿佛走在凹凸不平的独木桥上,星星们亦步亦趋地跟在他身后,远远看去仿佛喝醉一般划出摇摇晃晃的弧线。

 

依附鲸鱼骨而生的原住民们纷纷躲进珊瑚丛中,妄图通过一动不动来伪装自己。

 

北极狐显然并不喜欢这样的奇妙体验,它反复在鲸鱼的脊骨上摩擦自己的爪子,似乎怎么也找不到一个契合的触感。

 

走在前方的白狼似有所感地转过身,几步走到北极狐身边,叼着小家伙的脖子将它甩到了自己背上。

 

北极狐倒是来者不拒,非常自然地将自己在白狼背上团成团,叶修这才发现两只精神体的毛色几乎没有差别,如今凑到一堆,看上去就像体积巨大的雪团子。

 

“爱照顾人的样子和小周一样啊。”叶修没忍住揉了揉白狼的耳根,足有半人高的大型毛绒动物却只是好脾气地抖抖耳朵。

 

脾气也随主人啊,叶修不禁感叹,转而看到已经看不见四只的北极狐,坏心眼地扯了扯它的尾巴:“你怎么就没学到我半点英明神武呢?”

 

北极狐对着叶修龇出一口小白牙以表达自己的不满。

 

精神体究竟代表的是哨兵向导真实的自己还是其他什么,至今学术界仍然争论不休。

 

有人的精神体就像另一个自己,而有人的精神体却和本身截然不同。

 

精神体究竟来自哪里,因何诞生,是生物还是非生物,谁也说不清。

 

而如今对精神体的评价认同最高的,来自一本关于哨兵向导科普书的序言,它由白塔创始人之一撰写。

 

“无论是哨兵向导还是普通人,我们都在身不由己地走向未来的同时,不断地想要回溯自己的来处。

“我们身处有生之年不可照亮的未知的黑暗中,而哨兵和向导,因为五感和精神的天赋,感知到的黑暗更加辽阔,也更加痛苦。

“大约是为了弥补或者安抚,命运赐予我们名为精神体的陪伴。

“没有人完全了解精神体,就像没有人能够真正了解自己,我们无法摸清命运的意图,却能听到反反复复萦绕在我们耳边的谶言。

“起码精神体的存在能告诉我们,这条路上,我们从来不是独自一人。”

 

 

 

叶修在脊骨的尽头找到了周泽楷,或者准确点说,那是过去的周泽楷。

 

比起后来的轮回首席哨兵,坐在鲸鱼脊骨尽头的周泽楷明显年少得多,他看起来不过十六七岁,穿着简单的白衬衫和黑裤子,听到脚步声,少年转过头,他的脸颊还没有被岁月磨出冷冽的棱角,少了些叶修所见的凌厉英俊,却也干净得仿佛是藏在少女日记深处的心事。

 

叶修走到他身边坐下,星星的光给周围的一切都赋予了璀璨的轻纱,就连悄无声息的水流都无所遁形,它们将少年的衣角扬起,仿佛将少年置于海洋的风中,下一秒就会消失。

 

叶修并不清楚敌人的药剂究竟是如何作用于精神世界,于是也不敢轻举妄动,这个世界的出口在哪,如何平息风暴,他都不得而知。

 

“你在等什么?”叶修问,周泽楷坐在脊骨尽头,不安地搓揉着自己的拇指,明显是等待着谁的样子。

 

“啊?”周泽楷一愣,思索片刻后,说,“我在等明天的毕业舞会。”

 

毕业舞会?叶修突然想起关于周泽楷的一些过往。

 

作为轮回首席的周泽楷觉醒得异常得晚,通常哨兵向导的觉醒时间都在十五六岁,当然也不乏更早觉醒的,比如叶修和现在在霸图的张佳乐就是十四岁觉醒。

 

但周泽楷不一样,他在高中的最后一年,以十七岁的“高龄”觉醒为哨兵,成为哨兵向导有史以来最晚觉醒的记录。

 

“你觉醒了?”叶修试探地发问。

 

“嗯。”周泽楷低下头,他又开始不断地搓揉大拇指。

 

看来面前的周泽楷正处于刚觉醒的时间段,他所等待的毕业舞会之后,周泽楷便正式进入轮回军区,开始了他的哨兵生涯。

 

“我也觉醒了。”叶修突如其来的一句话将少年的注意力拉过来,他眨眨眼睛,说,“所以我是你的前辈,你有什么想问的都可以问我?”

 

这时候的周泽楷好骗得多,他身体下意识地靠近叶修,然后问出了后者怎么也没有想到的问题:“要怎么才能成为哨兵呢?”

 

“成为哨兵?”

 

“我在上个周觉醒成为了哨兵,参加了毕业舞会我就要前往军区了,可是我觉得……我不知道怎么去成为哨兵。”

 

“那你心中的哨兵是什么样的呢?”叶修顺着周泽楷的思路发问,很明显少年正处于命运的分岔路口,举棋不定。

 

曾经的周泽楷也是如此么?在觉醒为哨兵之后,反反复复一遍遍诘问自己,却无人可以解答他的疑惑。

 

“我听老师说,哨兵和向导一起,是我们最强大的防线,我也去找过很多纪录片,他们都很厉害,打击犯罪,保卫平民,每一个人都奋不顾身,闪闪发亮。”

 

十七岁的周泽楷说起这一切的时候,眼里有着少年人独有的光。

 

“我本来过了觉醒期,以为自己会成为普通人,但又突然觉醒成哨兵,我觉得不可思议,我这样的人怎么能成为哨兵呢?”

“或者说,我要怎样才能去成为那样像英雄一样的人呢?”

 

每一个人都是由无数的自己堆叠而来,他们不是未来还在期望中的自己,也不是已成定势的过去,而是拥有无限可能性的现在。

 

会疑惑,会不解,会痛苦也会逃避,但仍然需要一刻不停地选择自己。

 

面对那样疑惑着的周泽楷,即使叶修知道这已经是过去,即使他知道这都是幻象,他也不可避免地心软了。

 

“你害怕么?”周泽楷有些不解地看着他,于是叶修补充道,“哨兵的工作非常危险,而且军区也缺少娱乐和自由,你成为哨兵后,可能随时随地会牺牲在战场上。

 

“这样的未来,你害怕么?”

 

“不。”周泽楷这时倒是果断地摇头,“成为哨兵就会成为更强的人,我可以帮助更多的人,我不怕。”

 

“我只是不明白,要怎样去成为哨兵,不是指觉醒,就是——”周泽楷苦于无法准确表达出自己的想法,他所了解的那些英雄人物都太遥远了,他不明白自己怎么可能会成为那样的人。

 

“那么现在,”叶修打了个响指,“有一个人需要你的拯救,你要去救他么?”

 

“当然会。”

 

“可是救他会让你自己受伤,而且十分艰难,你也要救么?”

 

“要。”

 

“你救了他也没人看见,同样你不救他也不会有人知道,不会有人指责你,救了他你也没有任何好处,如果这样你还要救他么?”

 

叶修为周泽楷的选择加上重重束缚,并给予了他退后的诱惑,然后问他,你要救么?

 

那个孩子还是一如既往地点头。

 

“要,因为他需要我。”

 

“那就好了。”叶修突然笑起来,他站起身揉了把周泽楷的头,将少年的头发揉得一团糟。

 

“就像这样走下去吧,人的天性,或者该说生命的天性都是自私和贪婪,所以有人不能理解,历史上为什么会有人能奋不顾身地燃烧自己,听起来虚假得像是编造出来的故事。

 

“而英雄和普通人的区别,就是英雄跨出了这一步而已。”

 

叶修抓住周泽楷的手臂,将少年一把拉起来,拉得人踉跄两步:“你会成为一个优秀的哨兵,这个我能保证。”

 

“什么?”周泽楷不明白这个人为什么会这么肯定。

 

“而现在,站起来,我们去毕业舞会。”

 

“可是舞会还没开始。”

 

“属于你的毕业舞会,已经开幕了。”

 

 

 

“Come and take my allaway,So far away from the start to the end,And everything seems so veiled and blue,Runaway, sail away”*

 

周泽楷从未听过这首歌,显然叶修也记得不是很熟,某些记不得歌词的地方,他干脆哼哼着带过去。

 

这是一场完全不及格的毕业舞会,没有篝火没有烟花,没有即将分离的同伴也没有给予他多年庇护的学校,他的舞伴只有叶修,他们执手站在鲸鱼的脊骨之上,跳一支舞。

 

再炽热的阳光也无法穿透万米海洋,深海之下没有一丝光亮,却仍有生命活动,许多人都对深海心怀恐惧,不敢靠近。

 

他们跳得是最简单的舞步,一进一退,一来一往,深海中,叶修低声哼着歌,权当是舞会的伴奏,那声音在空旷的海底传出去很远,又轻又远,如同另一股柔软的风,从人的指缝间漏过。

 

星星至始至终围绕在他们身边,随着他们的舞步轻悠悠地摇晃,显得温柔至极,那些瑰丽的珊瑚和贝壳都被照亮,它们在脊骨之下肆意生长,簇拥着两人的舞步。

 

周泽楷的衣摆在浅蓝的海水中渐渐染上颜色,它们变成了独属于轮回军区的银灰色,柔软的衬衫变成了军装,从刚入伍的新兵变成代表首席的风衣。

 

少年的眉眼在这一支舞中也开始变化,岁月总是格外偏爱他,未损他半分俊朗,又涂抹上成熟的线条和颜色。

 

这是属于周泽楷的毕业舞会,他从当年迷茫的孩子一点点长大,走向成熟和圆满,他或许还心存疑惑,但总有些东西从未变化。

 

一曲终了,站在叶修面前的,便已经是轮回的首席哨兵,周泽楷。

 

 

 

 

 

 

 

 

 

 

 

 

TBC。

————————————————————————

*来自菅野祐悟的《never again》【是的我又用了这首】

写不出百分之一想象中的画面,我真是太废了_(:з」∠)_

大家新年快乐

 

评论(24)
热度(332)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