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狸

【古剑奇谭三】千秋一梦

※打完游戏的絮絮叨叨

※献给烛龙,以及所有制作古剑三的人

※大量剧透,没通关请酌情观看

 

 

 

 

 

 

 

 

 

 

 

昨天打完古剑三,我突然想明白一个问题。

 

从古风到国风,从外国影视作品里刻板又离谱的中国印象到不断受到批判的古风歌词堆叠,似乎我们总是在寻找一种真正属于中国的东西,它贯穿了上下五千年,不是汉服,不是书籍,不是四大发明,但又似乎该把它们全部包括在内。

 

我以前一直只能说出一个模糊的轮廓,难以描述,直到昨天我找到了答案。

 

那是两样东西,审美上,是写意达山水的含蓄,精神上,是被太阳炙烤,被洪水淹没,被化为一片废墟,也能从中生出枝干的,匍匐在千万里黄土之下的,脊骨。

 

 

 

北洛和云无月

 

之前还在推关卡的时候,就有大佬已经通关完毕,然后说这一代的感情线不行,平淡得很。

 

纵观全局看来好像确实是这样,北洛和云无月的感情线并不像我们所熟知的大部分文艺作品,没有亲亲我我,没有拥抱亲吻,甚至在面对巫炤时,云无月大喊一声快走,北洛当即扛起小缨子溜得飞快。

 

似乎一切传统的桥段在他们这都反了套路,他们之间的感情缓慢又隐晦,搞得我前期差点一度以为小缨子才是北洛的cp。

 

但是通关后从头再来,那些片刻的停顿,微侧的脸颊,一点点语调的变化,那些最开始我们谁都没有留意的小小细节里,全都是他们的点点滴滴。

 

我还记得他们在古厝回廊相遇的那一幕,云无月就那样飘飘然走向北洛,看上去仿佛只是初遇,只是一切的开始,但那短短几步里,有着缙云的一生,有着云无月从失去依靠到挣扎成长,有着北洛在人间痛苦求活的许多年。

 

但那一刻谁也不知道,云无月不知道,北洛也不知道,甚至作为玩家的我们也不知道,我们还在感叹白梦泽的美丽,却未曾想过那片湖水之下埋着多少人的梦。

 

他们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主角,他们在故事一开始就已经成长到了足够强大,所以他们不会像古剑一里的襄铃那样迷茫地询问方兰生什么是爱,他们之间最露骨的一句话,不过是北洛倾身握住云无月的手,说:“我不是他,而且我比他有更多的时间……”

 

他没有说完,而云无月却半点不敢转头看他。

 

这大概是一种非常中国式的表达,如今我们都宣扬爱就要大声地说出来,但中国人确实一直有一种刻在骨子里的含蓄,就像国画山水的大片留白,像古诗词里蜿蜒难寻的真意,也像自古以来,那些隔岸相望的“脉脉不得语”。

 

那么这就表明了北洛和云无月之间感情很淡么?

 

不,恰恰相反,极致的含蓄之下,仍然有着无法遮掩的情意丝缕,那些汹涌滚烫的感情都在心间翻涌,它们浓烈到即使是北洛和云无月也无法阻拦。

 

鼎湖里,云无月用原型的手接过药,她问北洛,你怕么?

 

北洛没有长篇大论抒发他如何不害怕,也没有执着地追问云无月的过去,向来嘴毒又巧言的他只是递上自己好不容易采来的草药,摇头说,你要快点好起来。

 

这样的感情和他们本身比起来显得笨拙又朴素,却是拨开了所有迷雾和掩饰,捧出来的温热的真心。

 

那些感情的碎片被人巧妙地藏在各个角落,只等人停下脚步,将它拾起。

 

 

 

北洛

 

之前说到在故事的最开始,北洛已经成长到了很强大的地步,但这意味着古剑三整个故事里他就不再成长么?

 

当然不是。

 

从前期到后期有很明显的一个点,那就是北洛的话慢慢在变少,我还记得鄢陵事件过后,有他曾经的师弟师妹前来找他,北洛却只是点点头,接着便走开。

 

他的师弟师妹们互相看看对方,不明白曾经嬉笑恣意的大师兄怎么变成这样了。

 

在游戏的最开始,北洛说,我不想解放妖力,因为我还想做个人,等此间事了,我还要回去给师父师娘送终。

 

这真是个标准得不能再标准的flag,我们谁都知道北洛肯定会解放妖力,而我们谁也没想到,他一路走过来会是那样惨烈。

 

师父送他无争,师娘送他手串,他们都希望这个吃尽苦头的孩子未来能够平安喜乐。

 

但云无月重伤后,北洛放下了无争和手串,决定同自己作为辟邪的身份和解。

 

他想要放在身后保护的人越来越多,需要的力量也越来越大,直到巫炤诱使魔族进攻天鹿城,北洛在鄢陵和天鹿城之间做出了选择,也就是把另一个城背负在了身上。

 

他一步步踏进天鹿城,看见数不清的辟邪在自己面前化为飞灰,而他甚至不能停下,因为他有作为王一定要做的事。

 

于是岚相死了,羽林死了,北洛在王剑前完全解放了辟邪的力量,然后坠入深深的梦魇之中。

 

没有人能够无所不能,北洛救不了所有人,可就像千年前的缙云和姬轩辕,他们做出选择,背负怨恨,然后活在永无止境的自责之中,从不曾放过自己。

 

说到底,不过是怨恨曾经无能的自己。

 

北洛的变化不是那么明显和外露,他不曾向其他人倾吐分毫,我只能感受到他越加沉默,一开始他还会向云无月打听缙云,似乎对她嘴里这个剑术最强的人不以为然,但后来他心里装了太多的事太多的人,已经无暇去在意缙云了。

 

古剑三的剧情不再像以前那样一条线走到黑,它更贴近于一个人的生活,我们生活中无意遇到过的人,也许都是未来至关重要的转折点。

 

就比如北洛在栖霞教训的富家少爷,在最后居然真的因为北洛的恶作剧成为了师父的弟子,他改掉了以前的坏习惯,为了拯救灾民而奔走。

 

这就仿佛是真正的生活,那些配角不再是昙花一现的边角,我们所做的事,所选择的未来,真的在影响着他们。

 

于是北洛笑着,让他好好干。

 

所以古剑三的剧情特别考验玩家记忆力,这样的剧情构造特别像无头骑士异闻录给我的感觉,它在开场就埋下了无数伏笔,但当时的我们拿着只会一头雾水,所以有很多人评价古剑三的剧情散乱没逻辑。

 

但剧情走到后期,所有的线索都有了解释,在某一刻所有的伏笔和剧情连成了回环的圆。

 

而看客只能叹息。

 

 

 

岑缨

 

小缨子作为古剑三的女主,一度让我以为她才是北洛的官方cp,直到后来我才发现,比起cp,她更像是北洛和云无月的好奇女儿。

 

在古剑三的正片里,岑缨没有感情线,有过人向她表达好感,但这个迟钝的姑娘显然更挂念天下大事。

 

北洛说,她是真正的心如琉璃。

 

夜长庚的梦魂枝把她拉进最阴暗的梦里,而她的梦里却只有师兄买的很难吃的面点。

 

之前在贴吧转的时候看到有人对小缨子的结局意难平,打完之后,我个人来说,倒是非常喜欢这个结局。

 

因为男女之情,从来不该是小缨子生活中的大部分。

 

古剑系列的姑娘都特别对我的胃口,她们大多都有自己的坚持和追逐,绝对不是某个男角色的附庸,其中最为出挑的,便是闻人羽和岑缨。

 

小缨子从小便因为跟着博物学会到处跑而被邻居们说长道短,她半点不像那个时代的姑娘,她那样勇敢,透彻,她说她看到了远大的梦想和未来,便奋起追逐。

 

她的星蕴图是一只鸿雁,大概正是因为那句话,燕雀安知鸿鹄之志?

 

她出海去过各个世界,见过鲛人和妖怪,她后来也嫁人生子,带着自己的丈夫和孩子去了黄帝陵,但我相信这样的姑娘,就算是嫁人,也一定是因为遇到了真正的爱人。

 

无需介怀她的结局,那一定是她选择的,最好的未来。

 

这是我能想象是一个女孩子最好的状态,她有着疼爱自己的家人,开明的教导者,有着睿智的师长,她见过这天地间的伟人,亲手为了拯救他人奔波,她抬头看过天空,她踏过山河和大海。

 

她走过了最好的一条路,成为了最好的人。

 

她如琉璃,却不易碎,剔透,却也坚硬如斯。

 

 

 

巫炤和司危

 

我前期对这两位反派好感度很低,因为看上去,他们好像就是两个曾经的罪人,被杀死之后心怀怨恨,不惜复活搞事。

 

巫炤令我真正触动的,是北洛他们在巫之国里说过的一段话,他说,复苏之术,其实是巫之国最酷烈的惩罚,只有完全罪无可赦的罪人才会被这样惩罚,巫炤他,怨恨人族,怨恨魔族,也怨恨当时没能赶回来的自己。

 

我那时候突然明白,巫炤疯狂的行动背后,是怎样的痛苦绝望。

 

他曾经有过家,有从小一起长大的友人,有后来结识的挚友,他是西陵八百年以来最强的天才,他和嫘祖,姬轩辕,缙云都不一样,他其实并不太喜欢其他人,他的眼里只有他的朋友们,他只想护住所在的这个国家。

 

但做不到,战神缙云做不到,轩辕黄帝做不到,最强的鬼师巫炤也做不到。

 

人总是在做不同的选择,姬轩辕要选择是集泷还是西陵,他有上千上万的理由,但对于巫炤来说,那都意味着,他放弃了西陵,放弃了嫘祖。

 

巫炤和司危都是那场战争里活下来的人,司危只是个小女孩,她到死手里都握着十岁的时候嫘祖送给她的梳子。

 

她想留住的,不过是那个曾经大家都在的西陵,她想要保护巫炤,为此不惜自尽在北洛怀里。

 

她的爱恨那样分明又强烈,还是孩子模样。

 

而巫炤,大概恨不得自己死在西陵那场战争里,而不是像现在那样,成为游荡人世间的亡魂,除非魂飞魄散,否则永不得安宁。

 

毕竟活在人间对他来说,便如同无间炼狱。

 

 

 

姬轩辕和嫘祖

 

说来可能我自己都没想到,古剑三里最触动我的一对,不是北洛和云无月,而是姬轩辕和嫘祖。

 

梦在古剑三里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地方,它能够连通魔域和人界,梦里如同海市蜃楼一般,缥缈着许多人的求不得。

 

北洛他们去过姬轩辕的梦,作为传说中的轩辕黄帝,他的梦里却非常简单,简单到了甚至可以说简陋,之前阳平里随便一个人的梦境都比他繁复。

 

他的梦里有一座茅草屋,里面有他和嫘祖,他作为战士,永无止境地守护着通往人界的出口。

 

这就是他求而不得的全部了。

 

古剑三里始终没有出现过嫘祖的具体模样,她只活在苍白的记忆里,她是个果决到几乎残忍的姑娘,在西陵被袭击的时候,她下令封城死战,改变烽烟信号,她那样勇敢地战死,留下姬轩辕一个人在那个长达千万年的梦里,回忆和她相守的过往。

 

于是在姬轩辕拒绝了仙人的长生药死后,他葬在了西陵,那些各种各样的理由里,只有一个属于他的私心。

 

“我想陪着她。”

 

姬轩辕是个成功的领袖,他带领着人族度过难以想象的灾祸,让人族得以延续千年,万年。

 

我还记得他们同广成子的谈话,那位慈祥的仙人反复规劝他们,让他们脱去凡身,得以升仙,但姬轩辕和缙云都拒绝了,他们说,要作为人活下来。

 

人的一生只有百年,百年之内人族又能有什么大成就呢?于是姬轩辕稽首,请广成子在这山巅替他们看看,千年之后,万年之后,人族又是何等模样。

 

之前看微博有人吐槽,为什么现在的英雄历史剧都被改得面目全非,一代女皇武则天成了只想相夫教子的小女人,霍去病的成就被和儿女情长绑在一起。

 

然后博主说,因为他们不懂,写这些故事的人不懂那些英雄是如何奋力一搏,是如何面对未知前路执着前行,他们不明白什么是伟大,自然不明白那些英雄为何会如此选择,于是只能敷衍以浅薄的情爱和狗血,聊以慰藉某些同样肤浅的观众。

 

这个时代,人们崇尚自私,享乐,欲望,他们大声地嘲笑所谓的圣父圣母,甚至试图以简单的情爱来理解他们的所作所为。

 

但真理不会为庸者改变。

 

这个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的人,他们的骨子里有着与人性和本能相悖的许多东西,那些极致的善良,那些奋不顾身的勇气,那些几乎是将自己完全排除在外的长远考虑。

 

不正是有这样的人,中国才会这样世世代代走过五千年么?

 

这便是最后古剑三为整个故事加入的脊骨。

 

我之前总是说,一个好的故事要有核心,要有灵魂,要有一根,能够支持它站起来的脊骨。

 

古剑三反反复复讲述的,都是关于传承的故事。

 

北洛继承自师父的剑和坚守,继承自玄戈的责任和担当,小缨子继承了姬轩辕留下的愿望,从简单的门派传承,到那些轮回都无法磨灭的血脉传承,人族延续一代又一代,最后的结局ed里,小缨子的书翻过了一页又一页,从神农尝百草到活字印刷术,从浑天仪到造纸术,中国漫长的历史里,出现的最多的,不是缥缈的神,而是自己。

 

P大在镇魂里说,那么当初最开始的那些人呢?他们心里有多少疑惑,却无人可问,无人回答,他们却就这样摸索着,走了过来。

 

无数人从自己的人生和未来垒起来的过去,终成我们看到的现在。

 

人生百年,吾道不孤。

 

所以最后在鹿溪,姬轩辕在覆满雪的梦里为北洛和小缨子弹奏一曲,他们喝酒,谈话,仿佛是送挚友远行。

 

姬轩辕说,上天若是不生我们,这世间该多无趣啊。

 

嫘祖也好,姬轩辕也好,缙云也好,那些远古时代的英雄们,为了给后来的我们挣出一条路,几乎是拼尽了全力。

 

而就像小缨子站在百神祭所前,面对姬轩辕留下的刻字,问自己,现在的我们,有资格来见他们么?

 

答案,广成子已经给了姬轩辕。

 

千万年后,帝王和仙人再相遇,只有隔空一句“吾观红尘三千载,甚为钦佩,甚为欣慰”。

 

而帝王长长作揖,不知是敬仙人守诺,还是敬后来人族千秋万载。

 

 

 

尾声

 

古剑三给了我太多惊喜,无论是游戏模式,还是剧情。

 

我从小学开始打仙剑三,不算是忠实的国产单机玩家,但我确实见过那个国产单机迸发的时代,我玩过古剑三部系列,古剑三确实实现了我能想象到的国产单机最好的模样。

 

那种源自血脉中的触动,是所有其他国外游戏都给不了我的,只有我们自己才最了解自己。

 

因为五千年的滔天长河冲刷之后,那根所有河沙沉淀下来凝结而成的脊骨,还长在每一个人的身上。

 

“正是因为它,使得人能够挣扎着向下生出根须,能够竭尽全力向上长出枝桠,能够在这个妖魔鬼怪肆虐的世界——”

 

“活着。”

 

 

 

 

 

 

 

 

 

 

 

end。

————————————————————

我打完古剑三回来了.jpg

捞袖子填坑了

评论(7)
热度(105)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