狐狸狸

第三年

※真成年终总结系列了

※大家月饼节快乐啊






今晚掐指一算,觉得该是个写年终总结的好日子,于是提笔写了。


绝对不是因为补小英雄导致满脑子都是补番而无法更新才写年终总结。


对,绝对不是。



 

某种意义来说真是不可思议我居然在一个同人圈呆了三年。


三年已经足够一个人脱胎换骨,要对比三年前的我和现在的我,大概面对面站着,已经足够过去那个我冥思苦想事情怎么会变成这样了。


事情是怎么变成现在这样的呢?这个答案只有现在的我才知道。


一步步走过来,一点点看着自己的变化,抽丝剥茧一般分析自己,最后从无意义的情绪中将有用的思绪捞出来。


这对我来说也算是日常的一部分。



 

走到现在,我大概也拥有了原则,或者该说是偏好一类的东西了。


比如我已经认清,作为一个cp写手,我实在是不怎么够格,毕竟一直以来,我都是将人物放在cp之前,这就导致我构思最先想的部分就是如何去塑造人物,而非感情线。


然后感情线就写得惨不忍睹,每次都是硬撸顺的,不容易不容易。


但确实,作品里最先吸引我的,都是人物。


我以前见人讽刺说,同人,就是将原作中的人物变得平庸化,当时很不平,但要反驳又觉得底气不足。


就像叶修,很多时候我都不敢下笔写叶修,总觉得写出来那个片面有肤浅的人不是他,虫爹用了一整部全职高手洋洋洒洒地为我们塑造了叶修,那个叶修是活的,当那样的光芒倒映在我眼底而我再写出来时,总觉得已经没了当初的闪耀。


非常不甘心,我一直将其归咎于自己的能力不足,所以也就埋着头写啊写练啊练,期待着有一天能将那样的光芒完整地反射出来。


从英雄与歌一路到现在的山海,失败过,迷茫过,甚至怀疑过想过是不是该放弃。


山海我推过一次,那一天决定将写好的几万字全部推翻的时候,我是有点灰心的,总觉得是不是我并不适合写文,每次写文都像慌慌张张的逃亡,顾得上这里顾不上那里。


不是谦虚,而真的每次写完文,大部分时候我第一直觉都是想删文,我了解自己,所以也就明白自己到底哪里没写好,哪里还不够,然后又对再次犯下同样错误的自己有些生气。


以前看别人说,有了鉴赏能力就是痛苦的开始,能辨别出好的东西的同时,也就对于自己到底还差多远有了具体的认识,然后也许一生都追逐那样的距离。


最糟糕的是,那样的距离并不一定能追得上。


生活比游戏更难的地方,大概就在于并不是所有的努力都能得到收获,游戏里每挥出去的一刀都能带走敌人的血条,但生活里也许埋头狂奔一路,最后发现还倒退了。


可怕的不可掌握性。



 

说回同人,这一年对我来说,大概一直都在迷茫,我要写什么。


人总是喜欢以自己为中心,所以我也会问,为什么这样是不对的,他们还是要这么去做?


我以前就提过,我并不喜欢标签化角色,要一个角色活过来需要让他思考,让他选择,让他走上他的道路,但如果标签化了,那就只是写手的傀儡。


我现在不怎么喜欢看同人了,很多时候就是因为我看的时候就会想,这不是叶修啊。


他不会这样做,不该这么说,我以我的标准去衡量别人,于是很多时候只能不欢而散。


非常自我主义,我十分善于检讨自己的缺点,虽然大部分时候我都不愿意改正。


这一点上感谢我身边不少朋友,都被我以讨论人生的态度骚扰过。


我很长一段时间确实是很苦恼这件事。


无法理解也无法被理解,很多时候我都陷入自己对自己的诘问中,最严重的时候,我问过自己,这样的环境下,你还要写文么?


那时候我想过停止写下去,一半是因为对世界的无法理解,一半是对于自己缓慢成长的失望,我摸不清我要实现的未来是什么样,所以在想,是不是放手比较好。


不忘初心说起来多简单,但做起来才知道有多难。


写到这里发现今年的年终总结有些丧丧的,不过并不是抱怨,因为抱怨是没有用的,这是我很久之前就得出的结论。


那时候自己和自己讨论的时候问题多得不得了,同人到底该是什么?该不该因为对别人的失望而殃及自己?以这样的标准去要求别人是不是太过于自私?到底是我不被理解还是不该被理解?


乱七八糟的,有些问题自己想着想着就解决了,有些现在也没答案,而有些当时觉得解决了,过两天又冒出来,自己义愤填膺地思考半晌后发现好像回答过。


但有一个问题我是确定的,那时候我问自己,如果不写了会怎样?


然后吓得一个激灵。


写文这件事上我确实过于执着,以至于我很难去想象以后不写文是什么样的生活,最好的未来当然是一直写一直写写到写不动为止,不光是同人,以后可以的话也想去尝试原创,去试试写剧本,去写各种各样和文字和故事相关的东西。


那样的未来,才值得我去期待。


于是这个问题解决了之后,很多问题都迎刃而解,就算没解决,好像也没有太大关系,反正我还不是得埋头写文,想这么多干嘛呢。


简化人生,实在是生活的智慧。



 

写完发现好啰嗦啊,算了反正年终总结是写给自己看的,啰嗦就啰嗦了吧,我又不会嫌弃自己。


不过下面就是写给你们的了。



 

虽然我很懒,有时候回复都懒得动,不过所有的通知我都会点开来看。


评论自不必说,小红心小蓝手我也会看,然后还会顺便猜测一下背后那个人的习惯,是习惯点小红心还是小蓝手,还是在两项上有偏重,所以经常看我文的id我都能混个眼熟,记性好是我为数不多的优点了。


然后私信和评论里都收到不少让我记忆深刻的留言,喜欢物理的,喜欢游戏的,告诉我被情节虐哭了的,特别激动跑来说设定好棒的,以及告诉我,我给了他们力量的人。


确实非常感谢。


因为给我力量的其实是你们。


有时候怀疑自己,或者累得不想动的时候,看看留言,又会觉得既然有人在期待就不该辜负,于是又跳起来继续。


就像戏骨里我说过的,这种喜欢我并不能理解,却又非常奇妙和珍贵。


Rec里,骑士说,你们将我们的苦难当作娱乐,而男主却说,不,那样的你给了我,和很多像我一样的人勇气和前进的方向。


于是骑士释然了。


创造者与被创造的故事,而被创造的故事又和读过他的人,就变成了奇妙的缘分。


虽然并不擅长这样的场面,不过还是觉得应该好好说声谢谢。


创作除了故事,还给了我许多意想不到的东西,不管好坏都让我愿意继续走下去。


感谢各位观众老爷,未来请多指教。


起码遇见大家这件事我是不会后悔的。



 

三年啊,写第一年的时候我还真没想到自己能写到现在。


毒奶属性,我就不奶自己了,奶死了就亏大了。


三年了,这次就敬全职。


也敬所有人。

 





end。

评论(19)
热度(80)